@被狼叼走了的棒棒骨

一个写在前面的祝福——

提前祝你生日快乐!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你的文字,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上你,希望你喜欢的人都喜欢你,希望你的生活一切顺利,希望你每天都开心,希望你热爱的事情也热爱着你,希望一切眼前的烦恼都能拨云见日,希望你对未来总有万分期待!

接下来是生贺——

以下所有文字都是我在看完《海盐苏打水和高跟鞋》之后的上头产物,非常非常主观性的一篇阅读文风反馈。

《海盐苏打水和高跟鞋》直接戳到我的点是热辣的剧情和刺激的反转,骨头的文风在这篇文里表现得淋漓尽致,作为能够敏锐捕捉到骨头的熟悉文风的老粉,我真的一下子整个人爽得直冲天灵盖,一瞬间想起了无数骨头文里的黑化快车和反转,双重暴击引起舒适,所以我今天就来夸夸她和她的文风。

我凑合算得上骨头的一个老粉和死忠粉,认识她大概有两年了,从全职all叶入的坑,跟着一路跳了巍澜,巍澜衍生,朱白,哪咤,每一篇文都会认真拜读。五六月的时候她光荣晋升为有猫人士,三次也忙,更新就少了,那时我恰好磕了另一对cp,反复横跳地吃粮,也拜读了好多神仙的文。铺垫那么多我就是要来强调一个事实——我看遍所有神仙文手,同一个圈的别的圈的,还是最最喜欢她,她是我心中永远的最爱。

把一个人的文字读透了就能感受出其中的分寸来,我不敢自诩读透她的文字,但到底看了很多,在我心里形成了一种对她的文风的特定的反馈。我说我熟悉她的文风,是从一个读者的角度讲的,即当我看她的文时,整篇文的每一个字都恰到好处地卡进了我的审美线,不多不少,不会用力过猛,也不会太过单薄,刚好是我最舒服的那个度。这种阅读反馈的形成,我自我反思了一下,觉得是她的文看多了,我潜意识里大概知道什么样的场景她大致需要多少的笔力渲染,什么样的情节她大致要把握住怎样的节奏,什么样的语言能画龙点睛,即她的文章会有什么样的比例,每一份比例里面她会有多少着墨。听着其实很玄虚,你问我她会怎么写我也不知道,但我的意识根据以前载入头脑的记忆暗暗地知道,于是当她的文字恰到好处地踩在那个点上时,就会引起我无比的舒适,这就是我所说的她的文风是我最熟悉的最舒适的那种。

换句话说,她的每一个字都在我G点上蹦迪,我喜欢的不仅仅是她笔下我磕的那对cp,我还喜欢她的文字,她对人物性格的剖析,她极富有张力的环境渲染,她的刺激的脑洞,她的松紧有致的节奏,她的恰好抓住读者的情节,她的大快人心的反转,而这些所有都已经超越了她作为一个同人文手的框架,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她。

再直白点讲,不是常有人说热度都是热圈给的吗,对我而言她不是,她就是那个让她的文字焕发光彩的人,如果脱离cp,脱离同人,她做一个原创写手,我依然会一直支持她。

接下来我会讲讲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,她的文风最大的几个特点(不是平行分类,拎出来强调罢了):反转,剧情,文笔。

一、反转

反转是一个非常爽的点,出其不意,意料之外,要不然欧亨利小说式怎么那么受欢迎呢?

我一直觉得骨头的人物都很还原,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她的反转。举个例子,写一方黑化的文,其实很容易走向一强一弱,黑化的一方气势渐强,另一方则不得不在这样的攻势下减弱气势,虽然多数时候作者本人并没有这样的初心,但文行至此,情节让人物在那样的条件下只能做出那样的反应,个人认为这就是很多文里,甚至很多没有黑化的文里也会出现的一方女化现象。

在我的印象中,完整看完每一篇骨头的文后,都会觉得攻受双方是势均力敌互刚的,但是我们来梳理梳理情节,又会觉得好像不是这么回事。

拿《海盐苏打水和高跟鞋》为例,xing感热辣的夜店小王子哪咤几乎从头到尾都是居于上风的,他跳钢管舞,调戏纯情小男生,公开场合刺激丙,而丙初来乍到,没有经验,纯情小白花一朵,羞涩木纳,任君采摘,听我讲完你想这不就是篇藕饼吗?

非也。相信很多深谙此道的姐妹都能发现这就是非常典型的白切黑,当初逆潮流搞饼渣的很多姐妹就是吃惯了越纯情的切开越腹黑,越浪越野的越要按着他欺负这种美味搭配。

看到这里我激动得全身发抖,心里呐喊着吒儿让你浪一会激到丙看你不完蛋!果不其然,丙黑化了吧。

巨大的反转通常发生在剧情的高潮,全场气氛最热烈的时刻,不过三两句话,但有些东西却是悄悄变了,猎人猎物位置对调,今晚谁的主场还不一定呢。

就是这么个恰当的反转让人物的性格丰满立体,他纯情木讷,不假,他被撩得面红耳赤,很自然,但是他也有作为龙族的威严,他有他的骄傲,只要他想,他完全可以狠狠禁锢住今夜那个骄傲的女王。骨头的朱白文朱白里居老师也差不多是这样,他隐忍,沉默,温柔,小白撩拨得过火时,他也会发狠,会释放出心中黑暗的一面,这样一来双方强弱都各有着笔,读起来不会给人女化的错觉。

《海盐苏打水和高跟鞋》最后那段丙丙龙化和“你说谁是…小朋友呢?”真的看得我血脉偾张,但是戛然而止的结尾给一切留白,刚刚好能把人绷在G点上。

讲到绷在G点,我不得不再花大篇幅来讲讲这个让我十分舒适的点,我寻思着这大概是剧情,好的那么我们接着走下一部分。

再补一句,朱白的白切黑反转是我永远的爱。

二、剧情

前两天在微博看到一句话,“几乎在所有情况下,全果都离se|情最远。”

哎,太对了。这就是有好些时候我看pmp中间就会退出的原因。现在无论哪个tag里pmp都是遍地开花,太太们文笔各有千秋,无论怎样,一篇pmp进入真正doi的时候,如果没有反转,后边的发展一般都是大同小异的,这对于我来说无疑于全果。

那什么最刺激最能吸引住人呢?对我而言是前戏。一段有一点剧情的刺激的前戏是最能够来回碾磨读者的G点的。而在这一点上,骨头无疑是个中翘楚。

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魏喻叶的《欺师》,最最印象深刻的情节是老魏在客厅里看电视,文州在厨房里搞叶叶。半公开场合,隐秘的爱意,伦理道德的底线,既沉沦又无助的内心,过了那么久我想起还是激动得发抖。

《欺师》其实在绷G点上也是非常成功的,那时骨头和口寸太太互相赛车,无论是画还是文都会留有引人遐想的最后一句话,整个图文联动节奏把握得非常好,松一下又紧,紧了又绷紧,一边面红耳赤地看又一边小心翼翼地猜测。讲真,文州大胆到进老魏房间搞叶叶那里,我几乎是紧张得恨不得魂穿老魏离开这片是非之地。

很久以前我曾经喜欢过一段时间纯rou,后来觉得剧情rou才是我的归宿。周叶的《Double Lover》也是,吃醋梗是我永远的爱,那种从第一个字刺激到最后一个字的,期待着大周回来又担心大周太凶残的紧绷的感觉,其实真的不多见。

说完这种刺激的剧情车,再来讲一下喻黄叶的《NTR》,这篇文不是全部胜在剧情刺激,当然刺激了一边被金主包|养一边tou|情能不刺激嘛,一个非常戳我的点是前期黄叶的车。据骨头讲,这篇文她是重在练心理描写的,果然对心理的剖析真的非常非常成功。

是因为喜欢你想靠近你才答应了那个误会,又是因为那个让我靠近你的误会阻止了我爱你,无法真情实感,一次次被言语杀死,以至于看着你不由自主地就挂上面皮上的笑意。黄叶的车好几次都看得我撕心裂肺,doi的时候身体是被操熟了的契合,内心却越来越寒冷疏离,每一次都是情感的宣泄和爆发,非常非常的有张力。

这就是能长久绷紧读者G点的车,永远刺激,永远难以预料,永远期待。

说完剧情车,我要进入没有车但比车还爽的SPL。

其实SPL完结的时候我就想给它写个长评,但是那是太忙,一直没抽出时间,等有空了却没了那种感觉,只好罢了。现在想想其实当时没写也没关系,一篇好文得经得起时间的磨练,你看现在还有姐妹在坑底苦苦等着第二部,就可以知道这是多么好的一篇文。

我一般没有重复看文的习惯,SPL完结以来都没有二刷(反正骨头一直在更新不愁没粮),但是现在想起,一切细节还历历在目。

这在我身上发生的几率其实很小,因为我是忘性很大的人,十分钟前看完一篇爽文回头给朋友安利的时候就能忘那种,但SPL是真真切切地印在了我脑海里。

尤其是开篇的喻叶,窗外的梅雨,文州的精英公文包,突然的一阵黑暗,水漫过桌面,空气里的甜味,开灯后的暗潮汹涌,当面给钱,公文包里一寸麻绳状物,这一切都是在我很久很久没看后仍能一瞬间想起的细节。

同人是快餐文化,读者看大部分文的效果,就是爽那一时,然后几乎没有留下印象。我后来一直在想,为什么我能这么深刻地记住了SPL,为什么现在还有姐妹念念不忘第二部,就是因为SPL的剧情太刺激了。

毫不夸张地说,这篇文是骨头在all叶圈登峰造极的一篇,它凝聚了所有骨头的文的优点,极富张力的环境渲染,紧密鼓点一样的文章节奏,细思极恐的细节,使人毛骨悚然的留白。

文章的氛围渲染得非常妙,可以说这个阴暗的故事有一半都是环境烘托出来的,而极富冲击力的情节是另一半。

我现在都还记得我看到新杰那章时的毛骨悚然,一个人在家,刚好撞上阴雨连绵的天气,我缩进沙发,慌的一匹。

喻叶那章则是看评论区的时候被吓到,看到黑暗时打开抽屉的声音暗示着叶修有准备,所以文州才没有进一步行动,而又刻意当面给钱,露出一截麻绳的时候,我几乎是整个人被一下子震在当场。

周叶那篇则是我自己领会到的小蛋糕的腥味,还有催眠结束那个“叶”和“叶哥”,实在毛骨悚然。

它够刺激,但不让人恐惧,反而使读者在一种又怕又期待中迫不及待地往下读,并且在脑子里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另外再感叹一次,我从没见过谁能把7P加长林肯驾驭得那么好,我真的跪了!

三、文笔

人对于图像的记忆会比文字深的多。

我觉得SPL给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,大大得益于骨头深厚的笔力,生动的文笔和刺激的情节让SPL轻易地在读者脑中构出一幅图,双重暴击,印象极为深刻。

我一直觉得骨头的文笔非常有张力,《海盐苏打水和高跟鞋》《天地不容》《魂陷野玫瑰》等等都是有色彩的文字,想到这个题目就能回忆起文里的氛围,然后情节人物铺开,自然而然一切就能串联起来。

水平有限,词不达意,勉强说说我的一些很主观的想法,知道骨头喜欢看长评,就给你一篇不太长的阅读反馈吧,希望你看了能开心,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哦!

(本来是发的定时,今早起来才发现被p了,正在去学校的路上没法再发,只好提前发出来。)

评论(1)
热度(1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月印万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